前天,我的好朋友Melody,邀請我去聽柯綠娃&馮國棟的美聲音樂會,因為在飯店工作的她拿到了貴賓招待券,於是她便邀了我一起去,Melody,你果然人如其名,因為你的緣故,我才能欣賞到這麼美妙的旋律,非常謝謝你。

 

  我們觀看的是一場聲樂的演出,由於我們對聲樂都很陌生,所以一開始進入國家音樂廳都還蠻緊張的,因為我們都怕自己所知有限,無法真正融入欣賞這樣的表演。

 

  不過在最後我們是在熱烈的掌聲中歡送表演者離開的,因為實在是太精彩了,他們唱了很多首歌劇的經典曲目,例如莫札特歌劇《費加洛婚禮》還有歌劇《茶花女》等等的經典曲目。

 

  其實他們倆人最特別的不單單是在台上唱唱聲樂而已,他們還簡單演繹了歌劇中的劇情,因為他們是情侶,所以演出所流露的情感非常自然且默契十足,在最後加演曲目,來自大陸的他們,還唱了兩首台灣歌曲,綠島小夜曲,還有小丑,每一次我聽到小丑都莫名感動~實在太催淚了這首歌。

 
  看完表演我理解到一個道理,就是有時候我們人常會因為不熟悉某件事物,而去排拒它,殊不知結果常常是意料之外的,所以不要因為覺得自己能力有限就對自己劃地自限,沒去付諸實行,我們永遠不知道真正的自己~就像看了一場我們原本一無所知的聲樂表演,卻在離場後,仍回味無窮。


  談到聲樂就不得不提到《Farinelli》這部電影,在聲樂的發展過程中,到了17至18世紀盛行一種閹人歌手,音樂的發展跟宗教是息息相關的,由於當時的基督徒遵循“婦女在教堂中應保持緘默”,因此,演唱中的女聲部均由男童聲代替。這些男童是被閹割的男童聲歌手,在聲樂發展史上被稱作“閹人歌手”,他們的聲帶及喉頭不會隨著年齡和身體的成熟而變化,閹人歌手具有女聲的聲帶,同時又具備男子強大的肺活量,所以,無需用假聲就能發出悅耳的女聲。雖然他們的聲音不如真正的女聲柔美,但他們華麗、輕巧、明亮的音色,寬廣的音域,能令聽眾激動不已。在閹人歌手興起和盛行的時期,不僅排擠了女聲,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幾乎搶占了男聲在歌壇上的地位。而Farinelli》就是在講述著名閹人歌手法瑞內的故事。


 

電影《Farinelli》片段

 

  其實在聲樂的發展的過程中,歌劇更是脫不了關係,如果說閹人歌手的出現奠定了美聲唱法的基礎,那麼歌劇的誕生和發展又讓歌唱藝術發展的文化層面促使了美聲的發展。所以在歌劇魅影也能夠欣賞到聲樂的美妙。


Emmy Rossum在2004年電影版的歌劇魅影》中的精彩演出

這首歌的音調很熟悉,陳文茜的節目曾用過此首當過配樂,不過這個男孩唱功實在太厲害了,幸好他沒生在古代,不然應該難逃被閹割的命運吧~

台灣的小胖林育群所演唱的-歌劇魅影,也頗有美聲唱法的姿態

學過聲樂的莎拉布萊曼,她的這首「惡之華」在教堂演唱配上聖詠襯底,融合古典與搖滾樂器,果然是氣勢十足。

 最後,我真的必須說,能夠常常接觸到藝術之美,讓人心靈更富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ooeye3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