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尾巴預告片段


一開始認識鄭宜農是看了她與張睿家合演的電影「夏天的尾巴」,多才多藝的她在此電影中同時擔任編劇、女主角、還為電影量身創作了五首歌曲(收錄於同名電影原聲帶),更以本片入圍金馬獎最佳新人獎,2010年與蔡振南合演電影「眼淚」更讓人印象深刻,她於這部電影中的演技比起先前作品具有大幅進步,將檳榔西施這個台味十足的角色,因為家庭環境而展現出的堅毅、潑辣,詮釋上十分具有說服力。例如她於KTV差點慘遭性侵的那場戲更是悍勁十足,還有接近劇末她在愛恨交織中用防狼噴霧噴灑蔡振南,更是十分具有張力。


片中飾演桃紅短髮的檳榔西施就是鄭宜農,她在KTV那場戲的片段在此MV中也有收錄,本曲收錄在她最近推出的創作專輯「海王星」,是專輯中唯一的台語歌。

 

眼淚的導演鄭文堂說,詮釋這部電影對宜農來說最難的部份就是台語對白,因為她台語並不輪轉,而還要有南部腔,加上動作還要帶點江湖味,後來她為了這部片到南部學習台語。所以鄭文堂表示,由於她的努力,整體狀態至少有達到80%,而且短時間內可以辦到確實很不簡單,還有包檳榔都是真實呈現的動作,還要一邊包檳榔一邊講話。

 

看來鄭宜農為這部電影投入很大精力,如果還沒有看過眼淚這部電影的朋友,不彷找來觀賞一下。

 

再來進入我們的正題來談談鄭宜農的音樂,最近她出了一張個人創作專輯「海王星」,談到海王星的專輯概念,她說,這張專輯的創作來源,就是來自人與人之間的溫度,有時候冰冷,有時候溫暖。她一直企圖用一種比較溫柔的方式,來撥開心與心之間的距離,如果距離是認知的幻覺,我們人們比想像中更接近。

 

談到關於專輯名稱,她則說:「很多人問我為什麼專輯叫作海王星,對我來說,這顆外冷內熱,獨具姿態的星球,就是我的行星。自從太陽系離太陽最遠的冥王星脫軌去流浪之後,海王星就變成新的最遠,以前它第二遠的時候,其實不太會被想起,在討論小時候最喜歡美少女戰士裡哪個角色時,也很容易忘記這個只出現一下下的隱藏人物,照片裡,它以無與倫比的湛藍靜止在那裡,一個平靜而冷漠的姿態,帶有淡淡一層神祕而浪漫的光圈,事實上,海王星的表面相當冰冷,全太陽系最快速猛烈的風在上面不間斷地運動,但那其實是因為在它裡面,由核散發出巨大的未知熱能造成。」

 

看來鄭宜農的這張專輯相當有自己的想法,果然有很多獨立音樂人的風格--「做自己的音樂,唱自己的歌」,這張名為「海王星」的專輯,用了她兩年時間累積創作,再花了錄音團隊整整一年的時間,台灣能夠擁有張懸、陳綺貞這些創作女歌手是幸福的,而現在我們更有了鄭宜農。

 

翻唱王彩樺的「保庇」很有個人特色。

 

參考資料:

1、鄭宜農 樂多日誌 

http://blog.roodo.com/ennogogo

2、眼淚官方部落格

http://tears2009.pixnet.net/blog

 


聽後感


本張專輯多是民謠曲風,吉他可算是整張專輯中樂器的主角,配上精心撰寫的歌詞還有鄭宜農柔美的嗓音,簡單卻深刻,其中也有幾首曲目加入了弦樂器、管樂器以及爵士鼓還有電吉他的演出。匯集了一些聽完歌曲中的一些小小感觸,希望大家聽了鄭宜農的歌曲會找到屬於自己故事的那份感動。



1、太陽

是不是也想當某個人的太陽?因為愛他,你想用全部的自己為他發光,你可能會對他噓寒問暖,或許含蓄一點,只會默默去關心他的臉書動態,看著他開心的訊息,你也會快樂,看著他難過的文字,你會擔心。但不管他是不是能夠接受你,你仍要像太陽充滿光亮,因為你是開朗的,太陽在黑夜之後仍舊會升起的,不是嗎?

 

2、大雨城市

在大雨過後,原本迷惑的事情,一瞬間變得清楚,會不會天空灰濛濛其實是因為不捨、假裝堅強所累積成的那份難過,終於落下的大雨會不會是在情緒崩潰後隨之流下的淚,什麼時候大雨才會結束,也許是釋然的那一刻吧。

 

3、春天

我覺得春天這首歌可以列入在旅行中聆聽的歌曲,輕快舒服。其實在人生中,不管什麼季節,只要自得其樂,保持樂觀正面的心情,哼哼唱唱、開朗地走下去,歲月蒸發後霧氣消失,我們會看見更清晰的風景。


4、還是會害怕失去你

有多久沒見面了?會不會你正想念他?在一起那麼久了,不曾想像他不在你身旁日子,有一天突然想起他曾告訴你,「如果有一天放下了,最重要的仍是我,想去的地方,就算你已不在。」雖然他還說:「沒有什麼是永恆不變。」你知道在交往許久的日子裡,彼此的互動早已習以為常,你也知道情感並不是永恆不變的,然而你仍喜歡他在一成不變的生活中,給你小小的驚喜,此刻你會不會想告訴他,「你不會忘的吧?我還是會害怕失去你…」


5、Beautiful song

原來在忙碌的生活中停停又走走,原來在任性的索求中說了又痛,痛了又說,都是我老去的理由,找個安靜的空間,只有你和我,唱一首Beautiful song,因為愛著你,是我快樂的理由。


6、獨立日

「獨立日」是一首具有搖滾味的激勵歌曲。很喜歡裡頭的歌詞:「我手裡拿著爸爸給我的盾和矛,不會害怕,這是真相帶給我的勇氣,這是真相讓我不會害怕。」從家中的方向走來,有你的手搭在我肩上陪著我,在追逐夢想的路上,我們會勇敢走下去,不會害怕。


7、別忘了你自己

 

8、城堡

 

9、路

arrow
arrow

    qooeye3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