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到了最近華山畢業季看了這次輔仁大學影像傳播學系的畢展,裡頭安排了幾個電影場次都是30分鐘學生拍攝的畢業製作,但別小看學生製片,這次到影傳系畢展看的兩部電影就讓我驚喜不斷。

 


其中一部「牽你的手」嚴格來說並沒有高潮迭起的劇情,僅僅只是一些祖孫相處中尋常的溫情片段,祖孫兩人有趣的對話互動更是讓人在觀影過程中時常會心一笑。

 

電影接近尾聲,片尾曲開始播放,多少一些回憶湧上心頭…


根據劇組表示,他們拍這部影片的目的也是希望能夠喚醒觀影者和阿嬤相處的回憶,這點他們做得非常成功,因為我也是個被阿嬤帶過的孩子,記得住在基隆的父母親有陣子因為工作忙,我幼稚園有接近兩年時間是托給彰化外婆照顧的,我特別記得電影片尾火車上的片段,我外婆偶爾也會帶著我搭火車北上去看父母親,現在想想那時每每要從基隆再返回彰化,在月台與父母分離,那月台就像陽關一樣,不知何時才會再見到最思念的故人?

 

我還記得長途火車上總會賣便當,外婆總會買一個給我,讓我慢慢吃,在火車上吃便當總是夾雜著一種興奮以及感傷的情緒,之所以興奮是我愛看著流動的風景一邊吃便當的滋味,但感傷常常會壓過興奮之情,因為吃的越多卻又表示我離父母親的距離其實已經越來越遠了。


現在每每我去福隆總會去買個便當在火車上品嚐,還是想起這份回憶。真的十萬分推薦跟阿嬤或是身邊最親愛的人一起觀看這部影片,我想自己也會令你感動到默默落淚的。

 

接著看的41號星球是極為發人省思的影片,帶有蔡明亮的電影風格,黑色幽默中更驚喜插入如同令人討厭的松子中的歌舞片段,不得不折服影片中裡頭呈現的美術風格,其電影主題圍繞著就是一個「如何在做自己與符合社會期望間的掙扎取捨」看到片尾我突然想起朋友說過一句悲觀的話,當你開始期待被認同,壓抑的思維讓人選擇拋棄初衷


至於片中提到的41號星球在哪裡?或許只有我們心裡最清楚。

 

這是轉載於劇組臉書的劇情大綱:

 

熱鬧的609同學會,全班同學幾乎都出席了,

就連班導劉老師也意外現身,

原本沒有什麼聯絡的舊同學們在同學會中表現得異常熱絡。

 

在劉老師冗長的致詞裡,

若凡想起了一位不被大家記得的同學—41號,

雖然大家都沒有印象,但若凡卻清楚的記得與41號的回憶。

 

離開了同學會,若凡收到了一個包裹,

這個包裹裡有著錄音帶與一張邀請卡,

錄音帶上寫著『實驗一』,

邀請卡上畫著一顆星球。

 

傳說中,在另一個黑暗的底層,

還有一個名為維多利亞的星球,

這個星球的每個人都是寂寞的人,有著孤單的靈魂,

他們在地球上以不同的型態上活著,

而想要回到維多利亞的方法就是將自己與身體分開,

離開這個紛擾、虛偽的世界。

 

有沒有勾起你的好奇心呢?我忍不住想再利用526日到27日安排有空的時間再多看幾個電影場次,一起來影Joy吧。

輔仁大學影像傳播學系第14屆畢展「是十四始斯止」官網- http://fjuca14gra.pixnet.net/blog(內有電影場次表)

錯過的朋友們也沒關係,他們有DVD販售,歡迎洽詢他們的官網或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fjuca14gra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輔大影傳系
    全站熱搜

    qooeye3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