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42085743-1661281613_n  

蟬的一生幾乎都在土裡,破土之後只有七日的生命,假如你是唯一那隻活到第八日的蟬,你會感到寂寞嗎?

 

第八日的蟬是我近期看過讓人不得不落淚的好電影,本電影由同名小說改編,也有日劇版本,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找來對照觀賞。

 

一、劇情簡介

 


電影從小薰(本名惠里菜)的兩名母親的告白開始。

一位是惠里菜的親生母親惠津子,一位是惠里菜親生父親的情婦希和子。

 

惠里菜在四歲前,一直被希和子當作自己的女兒視如己出地照顧與愛護。

 

希和子與惠里菜的親生父親秋山相戀,有了身孕。

秋山說:「如果你現在生下這個孩子,會毀掉我們的人生…」

為了愛人,希和子原以為墮胎可以延續愛情生命,沒想到卻因為手術導致終生不孕,而後十分情緒化的惠津子每日打電話責罵希和子,令她心力交瘁。

 

「已經不能生孩子的妳,就是一個空殼子,你殺了自己的孩子,會成為空殼子,就是報應,你這樣的人怎麼可能成為人母?」那時惠津子挺著大肚子對希和子說了最傷人的話。

 

當她得知惠津子已產下一名女嬰,原本只想潛進對方家裡,看看愛人孩子的模樣,便決定放下這段情感去過自己的人生。

 

一場滂沱大雨沒有澆熄希和子的動力,她狼狽地走到了愛人家中,循著嬰兒哭聲,看見了躺在床上的女嬰。

 

沒想到女嬰一見到她,原本嚎啕大哭的臉龐竟向她微笑,想與所愛的人廝守終生卻背負著勾引有婦之夫的不道德、無奈殺害自己在肚子裡小生命的罪惡與痛苦,馬上被這樣純真無邪的笑容給撫慰了,她再也無法放開這溫暖的小手,決定帶走女嬰,開始以她的母親展開新的人生,並為她取名為「小薰」。

 

希和子並不是為了報復而抱走孩子,而是內心激發出的母愛令她真心愛上了這個孩子,電影至此開始分成兩線進行,一是從希和子抱走孩子把她養育至四歲,無私奉獻母愛以及逃亡的過程(小薰的回憶),一是回到原生家庭後長大的惠里菜找尋回憶的種種。

 

二、女角們的故事

 

惠津子(惠里菜的親生母親)

 11  


惠津子是全片中極具悲劇性的角色。她始終活在自己深深地自責與懊悔當中。

 

「我想做個普通的母親,也想像普通母親那樣撫養你長大,看到有小女孩對著自己的母親笑,我就嫉妒地想嚎啕大哭…」

「為什麼當初沒帶你(惠里菜)上車?為什麼當初要把你丟在家裡?我該怎麼辦?我想讓你喜歡我,我該怎麼做?」

 

因為錯過與自己女兒培養感情的那段時光,即便想用母愛補償無法彌補的時光,女兒屢屢如外人的反應,令她心痛,她時常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而崩潰大哭,她認為希和子不只搶走女兒的人,更奪走她的心,由於丈夫鑄下的過錯,惠津子對丈夫始終極為冷淡,這是一個勉強維持家的形式,卻少了溫暖的家庭,放不下的恨讓自己一直活在淒然的悲傷泥淖,或許是這樣,惠里菜一直對自己親生母親充滿愧疚,把曾經那位最愛自己的希和子,扭曲為全世界最惡毒的女人。

 

其實惠津子一直盡力扮演一個稱職的好母親,令人最印象深刻的場景,就是她為年幼的惠里菜唸床頭故事,直到惠里菜要求她唱一首關於星星的歌,然而她始終唱的不是惠里菜想聽的那首,那一刻她崩潰了,惠里菜一直哭著向媽媽說抱歉。

 

長大後的惠里菜跟友人坦承:「說實話我到現在,對他們並沒有太多家人的感覺,花了好長一段時間才搞清楚誰是我的媽媽,我媽也很困擾吧,有我在身邊,就會一直回想那件事…」

 

千草(惠里菜的好友)

 17  

千草是電影裡十分重要角色,沒有她,惠里菜也不會踏上尋找自我過往的那段旅程,本來以採訪惠里菜的訪問人出現的她(原本以為她是記者),隨著劇情進展,你會發現原來她與惠里菜早在小時候就結下了緣份,她是那個在天使之家最後含著淚默默送走希和子和年幼惠里菜的小女孩,其實她自己也和惠里菜一樣在逃避過去,躲在過去的陰影中,然而她知道和惠里菜攜手走下去,她們可以一同突破重圍。

 

「我希望能和你一起走出來,從現在的生活中走出來,我隱約覺得自己辦不到,但是和你一起的話,應該可以做到,遇到你以後我就一直這麼覺得,如果和你一起的話,我應該可以走出去。」

 

關於千草過去的陰影,如果想深刻瞭解,小說應該會有更詳盡的細節,不過從電影的對話中我們可以稍微理解,在天使之家成長的她,因為成長於沒有異性的環境,讓她長大後仍對男性十分恐懼。

 

「我很害怕男人,粗壯的肩膀與手臂還有喉結,現在看到還會十分恐懼,所以我沒和男人交往過,也沒有性經驗,也無法瞭解你的心情,我肯定一輩子也無法成為別人的妻子,一想到自己要孤老終生,有時候還會頭暈目眩,我總是在想為什麼不讓我在普通的世界長大…」

 

什麼是「天使之家」?從電影中來看天使之家屬於新興宗教,沒有一般普世宗教具備教義理念,專收那些孤苦無依或是那些想逃避現實困難的女子,躲在深山裡遠離大眾,逃避社會,全然不讓男人接近該組織,裡頭的教主催眠這些沒有自主意識的女子,放下一切什麼都沒有了,實際上利用這些女子免費出賣勞動力,為這個組織賺錢並宣揚新宗教。

 

看到電影裡面有個片段,就是有家屬在天使之家外強烈要求讓自己的女兒回家,這令我想起十多年前的台灣,也曾發生過有一群女孩進了佛寺參加佛學營,卻逕自決定落髮成為尼姑的新聞,電視畫面裡的那些父母也是流著淚大聲哭喊著,還我女兒,讓我的女兒回家吧…這讓當時的我十分震撼,到底是什麼原因讓這些女孩在父母不知情的情況下決定落髮為尼呢?

 

希和子(惠里菜四歲前的媽媽)

12  

 

「被捕以前,我每天都在祈禱,希望可以和小薰一直生活下去,我的生活只有這一個願望。四年來讓我體會到養育子女的快樂,為此,我向秋山夫婦致謝。」

這是希和子在法庭做最後判決所說的話。

 

一個弱女子帶著一個孩子浪跡天涯地逃亡,一方面將她撫養到四歲,這其中的歷程,導演用了John Mayer的歌曲「Dauthers」帶出希和子的心境

 

Girls become lovers, who turn into mothers. So mothers be good to your daughters too

 

從朋友的家裡至天使之家一直到小豆島,希和子始終在找尋能夠跟小薰一起長久生活的地方,看透了天使之家的華而不實,她帶著小薰逃出來,那晚滿天的星星,小薰說她很害怕,希和子就在那時候背著她唱了那首關於星星的歌…


 14  

  圖:風光明媚的小豆島


隨著劇情到了小豆島,我也跟著愛上了這個地方,愛上了它的風光明媚還有民風純樸,如果撇開先前的劇情,只是看兩人在小豆島生活的片段,你會覺得她們尋常地如一般的感情極好的母女…

 

希和子說:「媽媽和小薰在一起非常幸福…」

希和子將手撫在心的位置,象徵性地抓出自己的內心把它交在小薰的手上

小薰問:「這是什麼?」

希和子說:「媽媽什麼都不要了,全部都給小薰,因為媽媽最愛你了…」

 

看到此幕我想起作家張小嫻曾說過:「喜歡一個人,是不會痛苦的。愛一個人,才會有綿長的痛苦。可是,他給我的快樂,也是世上最大的快樂。」

如果不是真正付出的愛,在希和子被捕時不會有分離的痛苦,還潸然淚下地跟警察說:「那孩子還沒有吃晚飯,拜託你們了…」


即便小薰不是希和子的親生女兒,然而她奉獻出無所求的母愛,是那樣自願而無條件的。我想「愛」是你可以給的越多,能得到的就越多吧,因為愛與快樂的本質是一樣的。


其實不管是親情、愛情,當我們真正地愛一個人,我們就會無私地付出,毫無埋怨,你有沒有在你生命中遇見讓你真正去愛的人呢?

 

希和子雖然不能生子,然而她以愛證明自己不是空殼子,而是真正的母親。

 

惠里菜(小薰)

13  

 

四歲時被迫與最愛自己的媽媽分別,小小年紀回到原生家庭,很長時間根本搞不清楚自己到底是誰的小孩?媽媽你去哪裡了?會不會是媽媽不要我了呢?

 

我一直記得是同樣的場景、不同的天氣,下著大雨希和子抱著惠里菜從斜坡路上一路奔下來,而剛回到原生家庭的惠里菜也同樣在那條斜坡,在下著雪的天氣跑到警察局,說自己被關在陌生叔叔阿姨的家裡…

15  16  

長大後的惠里菜不知為何踏上了和希和子同樣的路,成了有婦之夫的第三者,甚至也同樣懷了孩子,只是惠里菜做了另一個決定,她對愛人隱瞞了懷孕的真相,選擇離開這段感情,把孩子生下來,為了證明自己不是空殼子。

 

惠里菜說:「我從來不想去恨任何人,媽媽也好、爸爸也好,我一直都想回這座島,一直很想回到這裡,可是一直想著卻不能有這個想法…」

 

在親生父母面前,她一直將自己的軟弱、將過去關於小薰的回憶通通壓抑在自以為的剛強裡,在唯一的好友千草面前,她才真正地坦承能不能成為一個母親,她非常害怕。直至她與千草再次重回小豆島,在相館裡看見自己與希和子分離前拍的合照,她得到了希和子給她精神上的力量以及千草友誼上的支持,她真正相信自己能夠勇敢無畏地走下去。

 

電影沒有安排惠里菜與希和子再度重逢,一開始我覺得可惜,可是事後想想,其實惠里菜在找回屬於自己小薰的回憶,五年前希和子在出獄後曾再訪小豆島拿回她們的合照,即便她們肉身沒有相見,她已在小豆島與希和子的心靈相聚了。

 

回到首段的問題

 

蟬的一生幾乎都在土裡,破土之後只有七日的生命,假如你是唯一那隻活到第八日的蟬,你會感到寂寞嗎?

 

節錄兩句電影裡頭的台詞:


「要是所有的蟬都在7天後死去,那就不會覺得寂寞了,因為大家都一樣,但是有一隻活到了第八天,夥伴們都死了,只剩下自己,這樣是不是很悲哀呢?」

「第八天的蟬,能看見其他蟬看不見的事物,或許那會是些非常美好的事物吧。」

 

很多時候我們會覺得自己寂寞地像隻活到第八天 的蟬,覺得有些苦痛是沒有人可以瞭解的,然而態度可以左右自己的未來,你是自己人生這艘船的掌舵手,你抱著正面的期待,堅定的信仰,你將會遇見比你預期想的更驚喜、更棒的收穫與寶藏。

 

朋友們,讓我們帶著希望展開自己的冒險吧。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第八日的蟬
    全站熱搜

    qooeye3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