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篇文章是我在輔大上的通識課「搖滾樂」的報告,上這門課是一位應用美術系的老師叫做廖繼坤,是一個搖滾樂的熱愛者,懂很多樂團,也知道很多樂理知識,他本身也收集很多黑膠唱片,還有一些很珍貴的影片,他常常會在課堂上分享這些影片還有他的收藏,他教課是以搖滾樂的發展順序來介紹,非常有時間脈絡,也解說的很清楚,這門課是我一年前修的,我到現在還很懷念它。


 

一、怎麼認識oasis?

   為什麼會認識Oasis這個樂團,這應該就要從我高中時期開始說起,高中時代唯一可以讓我消解課業壓力的就是音樂,我通常都會帶著CD隨身聽去學校,那時對搖滾樂並不熟悉,接觸到的音樂,通常都是西城男孩、羅南或是這一類型的歌手,某次,有位同學向我借了隨身聽,等到他還我時已經接近放學,在回家的公車上我便戴上耳機,沒想到耳裡傳來的不是席琳狄翁,而是一首搖滾歌曲,這首歌開啟了我對搖滾樂的興趣,而我聽到的這首歌就是OASIS的「The Hindu Time」

   我並不是對一個團體或者特別一位歌手會特別死忠去迷他的人,通常我關注在他們的音樂,如果問我是不是最喜愛Oasis,那倒也未必,只是每次聽到Oasis的歌,就會勾起高中時代的那段時光,還有染上「搖滾」的那份狂熱。

二、oasis的音樂風格?

Oasis的搖滾血液裡,有著[1]60年代The Beatles式的迷幻調性,也有著70年末The Jams那種Punk的批判精神,更有著The Stone Rose 另類搖滾的創造因子,以及the kinks那種Hard Rock的重力節拍。

 Oasis可以說是Brit-pop樂風的霸主,一般來說Brit-pop就像另類音樂,並不注重某一風格的表現,它是由英國所發展出來的一種「在地」音樂,通常brit-pop的樂手或團體大多都有共通特點是,他們均師法過去任何可借用的英國流行音樂或6070年代的英國搖滾樂為主,然後在輔以新穎的編曲製作手法加以改造處理,從披頭四的風味到華麗搖滾的引用都有。

 Brit-pop發揚於90年代中期,起初是為了對抗美國的[2]grunge的入侵所做的反撲。Brit-pop有意再創60年代英式搖滾的盛況,其代表團體有:(Oasis)、(Blur)、(Manic Street Preachers)、(Pulp)、(Super Furry Animals)、(Elastic)、(Suede)、(Radiohead)等等。



[1] 參閱另翼搖滾注目 p.182相關樂團

[2]興起於80年代末期,為美國西雅圖為發展場景,grunge主要便是結合了 一部分重金屬吉他演奏技法,與龐客樂的社會化態度於一體。grunge的全勝期約在1992到1995年間,然而自Nirvana的主唱Kurt Cobain自殺後,grunge也迅速衰退而煙消雲散。


三、Oasis團員介紹


 
 
 1.jpg 

Oasis團員介紹(圖片與文字搭配順序由左至右) 

l  Lead Guitar: Noel Gallagher  

l  Vocals: Liam Gallagher 

l  Guitar: Gem Archer

l  Bass Guitar: Andy Bell 

l  Drums: Chris Sharrock

l  前成員: Alan White (

l  前成員: Bonehead (吉他)

l  前成員: Guigsy (貝斯)  

l  前成員: Tony McCarroll ()

 


 

 

四、歷年專輯賞析

 
 

 

2.jpg     

  Definitely Maybe

發行日期: 1994830 

  • Ø  Rock 'n' Roll Star
  • Ø  Shakermaker
  • Ø  Live Forever
  • Ø  Up In The Sky
  • Ø  Columbia
  • Ø  Supersonic
  • Ø  Bring It On Down
  • Ø  Cigarettes & Alcohol
  • Ø  Digsy's Diner
  • Ø  Slide Away
  • Ø  Married With Children


賞析:

一聽到這張專輯,我馬上就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作為一個樂團的首張專輯,它給人「一鳴驚人」的氣勢,這張專輯挺注重吉他的表現力--吉他特別的音色搭配Liam Gallagher沙啞的聲音唱出Noel Gallagher精心寫出的歌詞,實在絕配。

 從一開始熱情洋溢的《Rock 'N' Roll Star》展開序曲,可以感受到oasis想叱吒風雲的企圖心,接著的《Shakermaker》慵懶而迷幻,抒情的《Live Forever》我個人覺得是一首給曲高和寡者(例如哲學家)應該聆聽的勵志歌曲,相對於被公認極為出色的《Supersonic》與節奏強烈的《Up in the Sky》,《Cigarettes and Alcohol》這首頹味十足的歌曲更讓人貼近他們的生活,不過我最愛的兩首歌曲是曲調柔和平靜的《Digsy's Dinner》與《Married With Children》。

 

3.jpg 

同年必聽單曲:Whatever

本張單曲於首張專輯同年的聖誕節前夕發行,必聽原因除了它並未收錄在任何專輯與精選輯裡頭外,本曲的和絃部分由[1]London Session Orchestra演出, Nick Ingham Noel Gallagher編排,是一首吉他融合優美弦樂的歌曲。 

 


[1] 在這首歌曲的MV裡頭就有Oasis與英國倫敦交響樂團合作的片段。

 

4.jpg 

 

(What's The Story) Morning Glory? 

發行日期: 1995102


²  Hello

²  Roll With It

²  Wonderwall

²  Dont Look Back In Anger

²  Hey Now

²  Some Might Say

²  Cast No Shadow

²  She s Electric

²  Morning Glory

²  Champagne Supernova 

  這張叫好又叫座的專輯,除了讓Oasis更加大紅大紫之外,也因為「人紅是非多」,連帶了也讓這張專輯頗具爭議性,它比首張專輯更接近Beatles的味道,然而對我來說,抄襲與否不是我關注的焦點,歌曲可聽性才是我關注的重點,大概是許多人都跟我有一樣的想法吧,這張專輯的賣座,讓Oasis在美國締造佳績,也征服了全世界,在媒體炒作下,Oasis與Blur的Britpop王者之爭,也因為此張專輯的銷售數字,讓Oasis直接封王。


  第一次聽到這張專輯,我被它第一首的Hello給驚嚇到,原本以為自己的音響開得太小聲,沒想到那只是這首歌的編曲方式,它用了「Wonderwall」前奏極小聲的部份,之後驚喜式進入這首曲子,沒錯!我的喇叭沒問題,是我被騙了!Hello這首歌讓我有一種活在當下,對已發生的不如意不要太過沮喪的鼓勵意味,畢竟人生還是有很多驚喜,像曲中寫到好久不見的老友來訪,這首歌應該有點像Beatles「Let it be」的精神吧!


  接下來的Roll With It是一首很搖擺輕快的歌曲,I think I've got a feeling I've lost inside歌詞寫得很好,讓我更加栽入Oasis所佈置的音樂空間中。
<Wonderwall >< Don't Look Back in Anger>這兩首歌,沒聽過披頭四的人,還真的不會發現這兩首歌有點類似Beatles的味道,不過這兩首染有Beatles抒情色彩的歌曲,的確也讓Oasis獲得不少好評,或許大家都很想念有Beatles的那段搖滾歲月吧!


  雖然這張專輯的所有歌曲都有我喜歡它們的地方,例如<Some Might Say>這首歌表達的狂妄情緒我很喜歡,<She’s Electric>的俏皮可愛我也很喜歡,但是最讓我驚喜的還是末曲長達七分多鐘的迷幻大作<Champagne Supernova>,這首歌一開始以海潮之聲揭開序幕,接近五分鐘的段落又意外創造出類似中國的絲竹之樂,或許有Paul Weller助陣的吉他,這首歌精彩的程度,真的讓我連叫好幾聲「讚」!

 

 


 

 

 

5.jpg 


Be here now

發行日期: 1997821

  • Ø   D'You Know What I Mean?
  • Ø   My Big Mouth
  • Ø   Magic Pie
  • Ø   Stand By Me
  • Ø   I Hope, I Think, I Know
  • Ø   The Girl In The Dirty Shirt
  • Ø   Fade In-Out
  • Ø   Don't Go Away
  • Ø   Be Here Now
  • Ø   All Around The World
  • Ø   It s Getting Better (Man!!)
  • Ø   All Around The World(Repris


   過了兩年,Oasis總算又迸出了一張專輯Be Here Now,當Be Here Now在英國發行,是OASIS在最顛峰的時期,也是Britpop在英國音樂取得霸權地位的最高潮。這年,工黨的布萊爾打敗執政十八年的保守黨,順利登上首相寶座,這位大學時代玩樂團、喜歡另類音樂的布萊爾當然也沒忘了將搖滾樂加入他的[1]施政計畫,超支持布萊爾的Oasis就曾經在1996年全英音樂獎,直接大聲力挺布萊爾,Noel就誇大的說:這個國家只有七個人為年輕人努力,綠洲的五個團員,一位是Oasis唱片的老闆,更重要的一位就是布萊爾,布萊爾沒讓Oasis失望,在就任派對上就應邀他們到現場表演。

   第一首「D'You Know What I Mean」的重力全開,接著「My Big Mouth」也像一襲巨浪,首次聽完的感覺就是Oasis更吵了,大概是他們又強化了吉他的各種音效,這樣實驗性,讓歌曲的力道更強,一開始還有些無法適應這就是Oasis的第三張專輯,或許是前兩張的表現太過亮眼,以為再來的專輯也大致會延續那樣的風采,然而結果與期待之間產生一點小小的失落感,在我反覆聆聽之後,儘管這張專輯的音牆是厚重了點,不過其中幾首歌曲的迷幻氛圍做的還不錯,例如Magic Pie、All around the world,裡頭也有許多歌曲表露了他們自我省思的詞句,對我來說,Oasis這次的突破,算是一個相當不錯的嘗試。


[1] 這是布萊爾施政計畫的一環,他要建立一個「酷英國」(Cool Britannia),以流行文化與搖滾樂為計畫重新包裝英國,以刺激投資、促進經濟成長,因此英國音樂界有許多人興奮大喊這是一個搖滾樂政府。

 


 

 6.jpg  

The Masterplan

發行日期: 1998112

u  Acquiesce

u  Underneath The Sky

u  Talk Tonight

u  Going Nowhere

u  Fade Away

u  The Swamp Song

u  I Am The Walrus (live)

u  Listen Up

u  Rockin Chair

u  Half The World Away

u  (It s Good) To Be Free

u  Stay Young

u  Headshrinker

u  The Masterplan 

    本張專輯是Oasis集結過去許多未收錄在專輯的B-Side單曲精選,專輯的選曲是Oasis網站上樂迷票選的結果和Oasis團員們自己的意見綜合而成。這些同到受到樂迷好評的遺珠之憾,在過去雖然因為各種原因而未被收錄在專輯中,其精彩程度卻絕對不下於其他Oasis的主力歌曲。Acquiesce」這首歌可以堪稱是Oasis在 現場演唱會上最受歡迎的曲目,演唱部份有兩兄弟兩人合作無間的交互演唱,歌詞寫到「Because we need each other, We believe in one another」,若這首歌沒有兩兄弟如對話似的演唱,還的確發揮不出這首歌的精神。


「Going Nowhere」是一首染有60年代復古味的抒情歌曲,這首歌由Noel演唱,我個人覺得雖然他的歌聲雖然比不上弟弟Liam具有爆發力,但這首歌的曲式還真的挺適合Noel來演繹的,接下來的是具有速度感「Fade Away」,我個人還蠻喜歡這首歌的歌詞,「While we're living .The dreams we have as children Fade away 」,時間總是不斷飛逝,在年輕歲月裡我們總是有許多夢想,然而我們究竟實現了多少?還是不斷逝去中感嘆。


7.jpg 

Standing On The Shoulder Of Giants 

發行日期: 2000228

l  Let's All Make Believe

l  Fuckin in the Bushes

l  Go Let It Out

l  Who Feels Love?

l  Put Yer Money Where Yer Mouth Is

l  Little James

l  Gas Panic!

l  Where Did It All Go Wrong?

l  Sunday Morning Call

l  I Can See A Liar

l  Roll It Over

   

 Standing On The Shoulder Of Giants」這張專輯的迷幻氛圍的比例,是Oasis歷年專輯中最濃厚的,聽此張專輯可以明顯感受到吉他份量的減弱,加重了貝斯聲線,我甚至還引隱約聽到印度西塔琴的伴隨其中。

 第一首反覆「Let's All Make Believe」是迷幻之旅的啟程 ,「Fuckin in the Bushes」是一首很精彩的純演奏曲,接下來的「Go Let It Out 好似在提醒你該把迷幻藥拿出來了:『Paint no illusion, try to click with what you got. Taste every potion cos if yer like yerself a lot. Go let it out, go let it in, go let it out 放至『Who Feels Love?』我更加懷疑Oasis你們真的沒嗑藥嗎?其實整張專輯的風格自由灑脫,某些歌曲真的讓人有輕飄飄的感覺,大抵上旋律讓人聽過幾次就耳熟能詳,它沒有過於吵雜的喧囂,卻充滿了力量。


 

 

 

8.jpg 

Heathen Chemistry 

發行日期: 200271

²  The Hindu Times

²  Force Of Nature

²  Hung In A Bad Place

²  Stop Crying Your Heart Out

²  Songbird

²  Little By Little

²  A Quick Peep

²  (Probably) All In The Mind

²  She Is Love

²  Born On A Different Cloud

²  Better Man

   Oasis創作靈魂Noel在發表本張專輯時曾經這樣說過:「當我在為這張專輯寫歌時,總是想要表達出怎樣的故事,因為每一首都代表了我在想什麼,怎麼去看這個世界,而我相信我會一直堅定往這目標走去」這一次在沒有其他人的介入下,Oasis全體成員包辦了製作及寫歌工作,我在這張專輯找到了Oasis那種最原始的感動。

   「Heathen Chemistry這張專輯令我浮現了高中生活令人懷念的許多片段,我想起當時我對未來迷惘沮喪時,聽到「Stop Crying Your Heart Out」讓我有勇往向前的力量,充滿溫馨陽光的「She Is Love」讓我想起單戀的心情,我還記得朋友曾經在高中的歌唱比賽拿起吉他表演「Songbird」這首歌,「Little By Little」的歌詞,讓我想起為了考試與最好的朋友一起並肩作戰的心情。


 

9.jpg 

Don't Believe The Truth 

發行日期: 2005年5月30日

  • Ø  Turn Up The Sun
  • Ø  Mucky Fingers
  • Ø  Lyla
  • Ø  Love Like A Bomb
  • Ø  The Importance Of Being Idle
  • Ø  The Meaning of Soul
  • Ø  Guess God Thinks I'm Abel
  • Ø  Part Of The Queue
  • Ø  Keep The Dream Alive
  • Ø  A Bell Will Ring
  • Ø  Let There Be Love

 

   Noel在推廣這張專輯時,將其稱為是他們有史以來最為優秀的專輯,而且是一張在遭遇到創作瓶頸之後完全突破裝前作的全新風格的唱片。說出這句話既需要否定前事的勇氣,更需要對新作品具有強有力信心的骨氣,反正Noel Liam 這兩兄弟一直以來常常不經思考,就展現了他們的語言和行動,也因為他們這種「衝」的風格,讓他們在媒體面前話題十足,所以我想我們還是專注他們音樂上的表現就好了,至於他們說的話還是不用太放在心上。

   專輯整體風格還是濃濃的Oasis獨有的味道,不過可以感受到這張專輯的音樂製作上更加力求簡單、最直接的表達,其中讓我印象深刻的的「Lyla」有種雄厚的氣勢,Liam的歌聲在此曲又有更高的突破,少了神經質,多了更強的擴張性,它有一種堆積木層層堆疊的效果,是一首極為耐聽的歌曲,「The Importance of Being Idle」洋溢著一股古典風味。


 

10.jpg 

Dig Out Your Soul

發行日期: 20081006 

  • Ø   Bag It Up
  • Ø   The Turning
  • Ø   Waiting For The Rapture
  • Ø   The Shock Of The Lightning
  • Ø   I'm Outta Time
  • Ø   (Get Off Your) High Horse Lady
  • Ø   Falling Down
  • Ø   To Be Where There's Life
  • Ø   Ain't Got Nothin
  • Ø   The Nature of Reality
  • Ø   Soldier On

  當時Oasis在媒體面前宣佈,從《Dig Out Your Soul》開始,他們已經不再是Britpop樂團,或許Oasis打算做出更多的嘗試或更大的改變,但我認為他們實際上是很難擺脫Britpop的氣息,我總覺得Britpop早已是他們DNA的一部份了吧。

 Be Here Now "D'You Know What I Mean?" 都帶有迷幻色彩。本張的「 Dig Out Your Soul」 又再度將迷幻的氛圍帶入這張專輯的搖滾空間。當我聽完它之後,我發現Oasis的功力果然精進了不少,電子元素的運用,每一首歌都給我很大的震撼。歌曲旋律的複雜安排,豐富透徹的展示了Oasis的功力仍舊寶刀未老。

 首曲的 Bag It Up以鼓聲展開,配著具有奇幻色彩的歌詞,而「I'm Outta Time」的優美旋律讓我想起 「Wonderwall」,「To Be Where There's Life」一開始聽到西塔琴,讓人馬上就感受到滿滿的印度味,配合 Liam 的唱說歌詞,迷幻中透發著異國風采。「He Shock Of The Lightning」 有著押韻且易記的歌詞,是最有Oasis親切感的一首歌曲。「The Nature Of Reality」是首有藍調味道摻雜其中的迷幻搖滾,我個人沒有很喜歡,不過這首歌是應該是Oasis嘗試藍調的處女作吧,不管怎樣還是很值得鼓勵的。壓軸曲目的Solider On那虛無的感覺,為整張專輯做了一個迷濛的結尾。


 

12.jpg 

 

2010年6月oasis又出了一張精選「time flies」精選了他們1994年到2009年的發燒曲,是繼2006年出的冠軍精選更完整的一張專輯,裡頭還加入了他們live的演唱,也將本來沒收入在任何一張專輯的「Whatever」也給收錄進去了,還不認識oasis的人,可以先從這張專輯開始聽起,希望你可以發現oasis的魅力。


 

 

五、參考資料:

 

 網站資料:



OAIS百科:http://wiki.oasis-story.com/index.php?title=%E9%A6%96%E9%A0%81



 書籍資料:


<< e另翼搖滾注目>> 作者:Ricardo/策劃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00年06月05日  

參考頁數:p.290  Britpop、Grunge樂風




 << 聲音與憤怒 搖滾樂可能改變世界嗎?>>

作者:張鐵志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04年05月

參考頁數:P.135-137




 <<搖滾天堂 特刊>>

 出版社:瑪蒂雅 

出版日期:2005年07月01日

參考頁數:P.204


 
<<樂玩樂酷就是搖滾2>>出版社:音樂向上


出版日期:2006年7月

參考頁數:P.120-P.1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ooeye3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